English

第十一届全国书市文学“主打书”

2000-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赵晋华 我有话说

建议一:书市的主题要明确,要有专业和非专业的场次之分,能让人静下心来看书,不能像超市。

建议二:参加书市的书店应该比出版社多,不能比出版社少。

意见一:今年书市时间太晚了,10月份举办,回来后再发货就11月份了,销售只剩下1个月。

意见二:在10月中旬举办书市,错过了“国庆节”放假的日子,不利于销售。

第十一届全国书市将于10月12日在江苏南京拉开帷幕,各出版社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为书市准备自己的图书,记者采访了部分文艺类出版社,请他们谈谈此次带到书市的有哪些主打书。

人民文学出版社大约有100多种书,新书占1/6。喧哗多时的《哈里·波特》将于10月6日正式上市,它将成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书市上力推的图书,是重点中的重点,起印数20万册,从各书店订货的情况看,很快就能达到30万册,人文社对此很有信心。另外带去的重点书有作家们的选集,包括刘震云、叶兆言、苏童、刘恒、格非;长篇小说有方方的《乌泥湖年谱》、马继红的《光荣之旅》;外国文学有《肖洛霍夫全集》(8本);古典文学有《唐诗名译》,是当代古典文学专家翻译的唐诗,它和“中学生课外文学名著必读”丛书一样是针对学生读者的,因为这套丛书(26种)卖得很好,其中有些书已达到18万册;电视剧《大明宫词》播出后受到广泛关注,它的华丽的台词受到部分读者的喜爱,此番人文社将之结集为书《大明宫词》(郑重、王要著);此外还有纪实文学邓贤的《流浪金三角》、陈国华的《人有病、天知否》,陈国华常以笔名陈徒手写文章出现在报刊,这本书反映一批老作家在1949年以后特殊的、真实的人生经历。

作家出版社新书10余种,主要有陈燕妮的《美国之后》(上、下),是作者采访了各行业从美国归国的人士的录音整理结集的,被采访者绝大多数是名人,相信这本书会有“卖点”。另外,该社提到的两部长篇小说是迟子建的《伪满州国》,张平的《对面的女孩》。

上海文艺出版社的《黄河边的中国》写黄河流域的广大地区,有调查、有分析,该社认为这类调查报告对社会学家、历史学家、作家都有帮助,在书市上会引起注意,起印数5000册,力求发行达到1万册。“名家·名作·名城”丛书首批有《冯骥才画天津》和《刘心武侃北京》两本,每本10余万字,前者包括中篇《神鞭》和作者自序《指指点点说津门》,后者包括中篇《兰夜叉》、《银锭观山》和作者自序《抚摸北京》,表达两位作家对北京和天津这两个老城市的思考以及城市对自己创作的影响,穿插有大量的照片和自绘的插图或收集的资料,对文学文本进行包装,想在书市上推出。此外,上海文艺出版社还将带来的长篇小说有王周生的《性别:女》、侯钰新的《好爹好娘》、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的《曼特莱斯情人》。30年代的上海曾出现过一批不拿薪水的自由职业作家,1949年以后作家都成了拿工资的国家干部,归作家协会管理,而现在又出现了自由职业作家。敏感于这种时代的变化,该社出版两本作家的合集,男作家集名为《我的自由选择》,包括刁斗、何顿、陈卫等,女作家集名为《我愿意这样生活》,包括须兰、魏薇、赵彦等,这些年轻人大多受过高等教育,思想活跃,做过白领、工程师等职业,但在这样的时代还钟情于文学———作家是一个没有经济保障的职业,出版社借这两本书给他们一个袒露自己心声的机会,希望在书市上引起读者注意。

浙江文艺出版社看好“四季文存”丛书,这是在该社《现代诗文全编》的基础上精选出来的30余种图书,包括20世纪中国文学的大家、名家,如鲁迅、张爱玲、冰心、郁达夫等;另外,该社有当代作家的5本散文和5本小说,散文包括莫言、残雪、叶兆言、苏童、潘军;小说包括汪曾祺、叶兆言、苏童、李锐、梁晓声。值得一提的是一套中、英文对照读本“甲壳虫书屋”,第一辑6本有《生活在高楼大厦之间》、《电子邮件》、《未来的自然》、《失恋心得》、《人类真实的忧郁之歌》、《夜半访客》,内容包括文学、经济、科技、自然、时尚等多方面,是将西方最新的文章分类编译出版的。

百花文艺出版社在“开发西部”的热潮中,出版了写新疆、甘肃、云南的三本散文,有刘烈娃《在雪地上跳舞》、彭岚嘉《古道遗韵》、张昆华《鸟和云彩相爱》,不知这套书在书市上是否好卖;该社认为以前出单人集较多,现在要尝试一下多人合集,编选了一套“90年代优秀散文选”两本,名为《永远追求不到的情人》(艺术类)和《跨越百年的美丽》(文化类),另有两本外国散文选,是买来的版权,包括高更《生命热情何在》、狄金森《孤独是迷人的》,特别需要说明的是,狄金森这本书是她生前的日记,死后在居所被人发现的。百花文艺出版社现在力求在图书品种和结构上有所变化,组织了一套“画中话丛书”,包括陈村《手痒》、赵汀阳《脑袋·书本及其他》、何立伟《星光失眠》、王玉北《爽呆了》,这些书均文配图,有的是作者自画的,有的是请人画的。书比较活泼,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散文了。

漓江出版社从台湾引进了一个女作家吴淡如的10本散文,据称她现在台湾畅销书榜上女作家中排名第一,不知和内地读者是否有缘。此外,漓江出版社这两年的“看家书”“中国年度最佳作品系列”还在扩大,为书市准备了“年度最佳随笔”、“年度最佳网络文学”、《新周刊99精选本》。为该社赢得不少利润的作家作品当然会被带到书市,如鲁迅作品、村上春树作品、刘墉作品。漓江出版社专门将刘墉请到书市为自己助阵,然后刘墉将在8个城市巡回演讲。

长江文艺出版社最新图书50种,被各地书店看好的“白桦林丛书”已出第三辑,书店都在等着进货;“新人类爱情文本”将亮相南京,包括周洁茹《你疼吗》等;“网络文学丛书”(3本),包括网上最火的作家安妮宝贝、林财神等;由刘湛秋主编的“20世纪文化散文”按主题分为宗教文化、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等也将登临书市;除此之外有《二月河文集》(13本)、“风信子丛书”、“青春美少女丛书”。该社认为青春类图书有很大市场,也易在年轻读者中有影响,当代作家中真正畅销的人就那么几个,作品产量毕竟有限,出版社之间竞争又太厉害,不如多开发一些青春作者。王朔的“品牌效应”魅力仍在,《美人赠我蒙汗药》已经销了15万,到书市上还可继续做。

华艺出版社近期的大手笔是和中央电视台合作推出《痛击腐败》,包括陈希同、成克杰、胡长清等25个大案在书中有详细披露;另外有“卖点”的书是《浩然口述自传》,由浩然口述、别人整理的这本自传肯定会引起许多人的兴趣;《刘心武小说精品》、《刘心武散文随笔》将使刘心武在书市上显得活跃,不止一家出版社推出他的作品;纪实文学和采访类的有关山《一路奔走》、《陶金——我的至爱》,这是舞蹈演员陶金的夫人赵丽萍写的怀念陶金的书,有记者何东的《我听他们说》,何东从去年起采访多名演员、导演、主持人和作家而结成该书;此外,《中华姓氏谱》是华艺出版社准备分3年出版的100多卷的大书,书市可带去前10卷。

曾多次推出文学力作和文学新人并推助作者成名、作品畅销的江苏文艺出版社,本届全国书市期间精心策划了“五朵金花”系列签名售书活动,女作家池莉、席绢、秦文君、郁秀、姜丰将相继莅宁。预计秦文君的《一个女孩的心灵史》和郁秀的《太阳鸟——我的留学、我的爱情》将有广阔的市场。

花城出版社将为书市赶出100余万字的《中华文明史》(启良著)、为余秋雨辩护的《余秋雨的背影》、“酷评家”徐江等人的新著《时尚杀手》,出版社介绍说,颇有《十作家批判书》的风格。

据有关调查数据表明,1999年度读者最喜欢的前三类图书是“小说类”、“休闲类”和“散文类”,同时,这三类书籍也是读者最常购买的图书。从以上采访中可以看出,各出版社所报的主打书大致属于这三类,和市场调查相吻合。各出版社对于书市抱一种相当务实的态度:参加也许不能得到什么,但不参加肯定会失去什么(至少失去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虽然不一定有很大热情(认为得不偿失),但会当成一件事情来做。很多出版社都要求全体工作人员都去,包括后勤、美编、发行、编辑同去,一来展示出版社形象,二来摸摸行情,探探市场,了解同行的动作,为明年的选题做些准备。

书市年年搞,一年换一个城市,有些问题是共性的,有些是属于这个城市自己的。好几家出版社反映去年长沙书市太乱、商业味太浓,而书市的主题要明确,要有专业和非专业的场次之分,能让人静下心来看看书,不能像超市;此外,参加书市的书店应该比出版社多,不能比出版社少。关于书市举办的时间,几个出版社认为今年书市时间太晚了,10月份举办,回来后再发货就11月份了,销售只剩下1个月(12月份),销售时间太短了,到2001年1月份时2000年的书就成了旧书,白忙活,应该让出一个季度的销售时间。因此书店不会大批添货,怕年底积压。有些出版社不敢为今年书市多做新书就是为此。还有,在10月中旬举办书市,错过了“国庆节”放假的日子,不利于销售,所以全国书市的举办应该放在9月初比较合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